close

前言

我想將我一直以來的問題記錄下來,並寫下我的解決方法,若這兩週我因為這些方法受惠,再做後續分享。

從小到大我都是個「願意」努力的人。但有個問題,我總是努力到一半就停下,開始在原地打轉,思考我做的事情到底是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?

想東想西這個習慣讓我大學時連續兩學期哲學課都拿A+,但我想這些哲學家現實的日子大概都過得不太好。

我從來沒搞懂我真正想做的事。但不敢迷茫太久,於是又隨便給自己找個目標努力,就一直這樣活到了26歲。

 

思考你想要的生活,你想要成為的樣貌

我一直害怕自己做「錯誤」的決定,人生因此一敗塗地;卻也因為如此,遇到重大決定時我總是裹足不前,唯有身邊的人推我一把,我才敢做前進。

到今天,我開始了解沒有所謂「正確或錯誤」的決定,只有想清楚自己要過的生活、想成為的人。

我將自己想過的生活細節具體化,包含每天起床想看見的風景、聞到的味道、盥洗時廁所的擺設、烤箱裡的奶油吐司,餐桌上的牛奶和柳橙汁等一切枝微末節的瑣事。

以此類推,我也將想成為的人具體化,包含自信、英文流利、完美乾淨的妝容、浪漫長捲髮、與學識涵養高的朋友聊天、每天都在吸收新知、擁有可以讓母親炫耀的頭銜、發出去朋友會覺得妳曾經的努力都值得了的名片,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從國外留學回來。(我知道很膚淺,但這就是我目前想像我想要的未來o.o)

更細節處也可以把周遭的人列入思考範圍內,例如我希望家人住在什麼樣的房子、是否有人照顧、我能不能讓媽媽每年出國等等。

 

將這些事情想完以後,再來就是該怎麼做?

最近在看一本勵志書《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》,裡面有一章節提到「過自己想過的生活,是需要付出代價的」。

我一直是個很貪心的人,湊巧媽媽給我一個對什麼都有興趣的性格,因此我總是哪裡好玩哪裡去,到現在一事無成。

身邊幾個朋友告訴我,時間金錢資源有限。雖然我叫Jasmine*1,但我不是公主、不是富二代,家境甚至連小康都說不上,不可以再這樣散漫下去。

前面提到想要過的生活要付出代價,以我自己舉例,我想要成為英文非常流利的人,但這個新年新希望持續第四年,似乎沒什麼長進。

因此我開始思考自修對我來說不是個好方法,我需要被鞭策跟督促,目前看起來去菲律賓念語言學校是可行又不錯的選擇。那麼,我得開始存錢。

若四個月學費吃住機票等全部包含要二十萬,以我現在的能力我大概要存兩年,而且是很辛苦的存。我能不能克服這個辛苦,取決於我有多想要那個理想的未來樣貌。

又或者我要選擇比較便宜的方式,組讀書會跟自修,但這個方式失敗的風險較高。

 

認識你自己,你想要什麼、不要什麼你得清楚知道

我相信若有心,大家都能將計劃具體化,想好幾個方案,思考優劣得失,做出「對你自己最好」的選擇。注意,是對你自己,而不是所有人適用,因此也沒有所謂「正確與錯誤」的問題。

實施這個方法前提是,你得先認識你自己,你想要什麼、不要什麼你得清楚知道。例如我曾經想到各國壯遊,尤其去那些台灣人不愛去的地方,例如柬埔寨、印尼蘇門答臘、土耳其等等。但後來我想我的個性大概吃不了苦,雖然異國風情很吸引人,但如果在那邊生病快死掉,我一定會超後悔。再來我很想當記者,因為我熱愛接收新知,也不愛坐辦公室,但想到薪水少、社會地位低、超辛苦、長官會逼你做你不想要做的新聞,雖然記者之筆如同史官之筆,感覺很偉大、很有權力,但想想那些缺點還是作罷!

因為了解自己的個性、喜惡,了解自己想與什麼樣的人為伍,了解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,因此可以確定我想走的路。這也是愛想東想西的好處吧,我認為我比同年齡的人還要了解自己。

你呢?你了解自己嗎?如果在了解自己這個前提有障礙,可以私訊我,我很樂意幫忙解答。

 

不是每個幻想中的理想都能成真,需要做規劃跟取捨

有些人會將夢做很大,例如我家很窮、英文很爛、讀私校大學成績中上但不到頂尖,我想要出國留學,有可能嗎?網路上很多這種問題,我想說不是不可能,但要犧牲的東西非常多,那你願不願意做這些犧牲?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我也想出國唸書,但顯然我的條件跟上面那種人差不多,而且我不願意犧牲太多,畢竟還有家人得照顧。因此我退而求其次,我想要英文流利,去菲律賓念語言學校似乎最經濟實惠,可行性也比較高,那麼是否能朝這個方向做規劃?我自己也還沒完全確認要去菲律賓唸書,但對我來說起碼這比去美加來得實際,也能達到我想要英文流利這個目標。

不是每個幻想中的理想都能成真,需要做規劃跟取捨。在思考兩件都想做的事情,卻無法兼得時,我會思考哪件事最符合我未來生活的藍圖,執行度最高,機會成本最小。

 

改變從面對開始

很明顯的,只有兩個重點但我重複講了兩次。因為說很簡單,做很難。前面提到那本書,書裡提到一句「你是思考上的巨人,行動上的矮子」,我大笑三聲,沒錯這就是我,也或許是「我們」。

今天想清楚一件最重要的就是這個結論,上面兩個重點都是在思考跟規劃,想清楚後就是執行的問題。我常對自己說,我想做但我辦不到,我現在就是不想打開電腦弄報告、逃避狂line我的訊息,沒錯我就是愛逃避又不負責任的人。當我迷茫時,我得忙著處理完我的情緒才能好好做事,也因為這樣我常看書,不做正事看閒書,上週六才剛嗑完湊佳苗的《贖罪》,週日去圖書館翻《那個叫三毛的女人》,昨天開始看《別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》,看到這你可能會覺得你剛看完一堆屁話,因為我是個屁人。我也常這樣罵自己,不過沒什麼用。如果你也常這樣罵自己,那你可以看下去,就剩下一個故事跟結論。

故事是這樣的,今天你去跑步,結果你跟旁邊的教練說:「我不會跑步」,教練說:「怎麼可能有人不會跑步?」,你回答真的,教練示範給你看,但你將右腳舉起來時又立刻放下,你說:「我辦不到」教練嘆了一口氣,說:「好吧!那你總會走路吧?先走路再說」,你前進了一兩步,停下來說:「教練我不太會走路...」,教練說:「沒關係你已經走了兩步,要不你再試著走兩步?」,於是你又走了兩步。

 

聰明的人已經知道我想表達什麼。我無法打開電腦做正事,周遭的人的無言震驚程度不低於那位教練。但若跑步太難,可以改成走路,走十步太難,可以改成走兩步,兩步、兩步、兩步,終究能走到十步。但若不願走路,連兩步都不願嘗試,目標永遠這麼遠,你只能認為自己注定是個失敗者。但我責罵自己是失敗者一點用處也沒有,身旁沒有教練,我得自救。

所以我現在打開電腦,想開始面對。面對一份十萬字的報告太惶恐,沒關係我今天先打2,000字,有一天我會打完。

 

BTW,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強烈的奴性,是很欠罵才會前進的類型,推薦去看老楊的貓頭鷹《別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》。有上誠品選書,他是一位大陸作家,文筆相當犀利,相信能把你罵醒!

 

*1迪士尼奇幻卡通《阿拉丁》的茉莉公主叫Jasmine。

arrow
arrow

    Jasmine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